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关于“2018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08 点击量:86361 来源:原创

关于“2018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报名通知

大赛背景:

为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讲话精神,引导高校在校生学习掌握计算机与互联网知识,提高计算机的技能应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培训中心将于20186月至12月举办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大赛旨在增强广大在校大学生的IT应用技能,对于进一步落实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要求,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大赛是培养计算机教育实践平台的具体举措之一,目的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体落实、进一步推动高校本科面向21世纪的计算机教学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引导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服务。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赛:

参赛内容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赛为C语言(参赛科目301)。初赛形式为机考,题型为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根据各科成绩取排名前60%的晋级决赛。决赛通过考试软件在线进行语言程序设计,决赛内容为程序填空题、程序修改题以及程序设计题。

 

大数据赛:

参赛内容

当今社会,房屋租金由装修情况、位置地段、户型格局、交通便利程度、市场供需量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决定,对于租房这个相对传统的行业来说,信息严重不对称一直存在。一方面,房东不了解租房的市场真实价格,只能忍痛空置高租金的房屋;另一方面,租客也找不到满足自己需求高性价比房屋,这造成了租房资源的极大浪费。

本次计算机技能大赛中的大数据赛题将基于租房市场的痛点,提供脱敏处理后的真实租房市场数据。选手需要利用有月租金标签的历史数据建立模型,实现基于房屋基本信息的住房月租金预测,为该城市租房市场提供客观衡量标准。

 

数据库设计赛:

参赛内容

数据库设计赛为Access(参赛科目401)。初赛形式为机考,题型为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根据各科成绩取排名前60%的进入决赛。决赛通过考试软件在线进行实际操作,决赛内容为操作题、应用题。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大赛:

参赛内容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赛共有三个科目,分别为Word 2010中文字处理(参赛科目201),Excel 2010中文电子表格(参赛科目202)以及Powerpoint 2010中文演示文稿(参赛科目203)。初赛形式为机考,题型为判断题、选择题。根据各科成绩取排名前60%的晋级决赛。决赛通过在线进行实际操作,题型为操作题。

 

报名网站:http://www.cnccac.com/index.html

                                                    研究生工作部

                                                  201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