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研会概况

研究生会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是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直接领导下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代表和维护广大研究生的根本利益,是联系学校和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研究生会实行主席团负责制,设有主席一人,副主席五人。主席团下设有八个直属部门和一个社团组织。

近年来,研究生会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春天的诗会”及颁奖晚会、“研究生迎新晚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报告会”、研究生篮球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校研会还将进一步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学科特点,积极开展系列学术科技活动,积极引导研究生发挥专业优势,大胆创新,勇于创业;以维护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研究生同学的心声,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竭诚为同学服务;结合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特点,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营造独具特色的研究生校园文化;切实加强宣传工作,推动我校研究生会工作的全面发展,不断扩大我校研究生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主席团


  主席团是研究生会的“领头人”。主持研究生会全面工作,按照学校的工作精神,讨论制定研究生会工作计划,决定有关重大事项,指导、帮助、监督研究生会各部开展工作,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研究生会的工作情况。 

 

  

办公室


1.在各部门配合下牵头处理研究生院老师安排的日常事务,做好研究生会各项会议的筹备、组织、记录与考勤工作;

2.负责安排、协调与记录研究生会的值班工作;

3.根据相关制度负责研究生会经费的申请、保管和使用,负责研究生会各项开支的报销和记录。

4.在主席团指导下配合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并记录、整理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情况。

 

秘书处


1.负责各类活动的演讲稿撰写和宣传词的编写工作,负责各项活动中海报、展板、横幅等的制作与张贴,做好各项活动的纸面宣传工作。

2.负责各种活动的影像资料、新闻资料和策划方案的整理保存。

3.负责素质学分认定工作,对参与各项活动的各院研究生进行有效登记。

4.为各项研究生活动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包括幻灯片制作、所需软件设计、设备调试等。

5.负责研究生院的就业服务,宣传企业招聘信息,与校内权益、就业等部门进行合作。

  

学术部


1. 负责有关研究生学术竞赛活动的工作,包括前期竞赛信息整理、竞赛通知(提前告知网宣部)、竞赛报名信息汇总、培训及后期获奖统计和参赛经费报销等。

2. 负责定期更新研究生会网站中科技创新和学术竞赛两个版块(提交网宣部),内容涉及学校媒体、校外媒体(如中国研究生杂志)遴选的文章等。

3.积极筹划并组织校园乃至全国性学术类活动,定期开展各类知识讲座,举办读书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交流会等,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4着手建立一份研究生学术刊物,刊登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刊登优秀研究生学术心得、科研经验。

  

体育部


1.组织全校研究生参加校春季运动会,全面负责运动员的选拨和训练;

2.负责春季运动会仪仗队的选拨和训练;

3.负责组织研究生篮球联赛;

4.负责组织、训练参加学校阳光体育节的研究生篮球队员、排球队员、乒乓球队员。

 

文艺部


1.牵头负责研究生文艺晚会的各项工作,协助风絮诗社筹备春天的诗会颁奖晚会等文艺工作;

2.与学校各文艺社团开展文娱联谊活动,促进各年级、各学院研究生之间的交流。

3.负责开展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文艺活动,组织协调各院学生积极参与,丰富校园文化,提高研究生的文化艺术素养。

 

网宣部


1.负责研究生院各项活动的影像记录和新闻稿件的撰写工作,保证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2.负责研究生会网站的维护与管理,及时将各项活动的相关资料在官方网站发布;汇总其他部门日常收集的稿件并及时上传到研究生会网站,

3.负责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平台的管理与运营,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打造富有研究生特色的网络宣传阵地。

  


外联部


1.协助主席团开展校际、校内合作,加强兄弟院校研究生会的交流,同时加强与校内各级学生组织的联系,包括联系校内专业组织对研会工作进行指导培训。

2.定期联系校内外知名学者、知名企业家来我校进行讲座交流。组织协调全国性研究生年会、读书月、诗歌沙龙等活动的宣传,组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3.协助网宣部处理对外宣传工作。

4.负责研究生会包括素质拓展的社会实践相关工作。

    

生活部


1.负责研究生公寓卫生的督查、成绩汇总、通报工作,负责与研究生生活服务、权益保障相关的工作;

2.负责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物品采购工作,并做好保管与记录;

3.策划、组织宿舍文化活动或与维护研究生权益相关的活动;

4.关注广大研究生心理健康,举办心理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