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我校研究生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8-11-30 点击量:85045 来源:原创

20181122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其中我校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研究生组成的“天一”建模团队取得一等奖。山东高校仅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我校等5所学校各取得一等奖1项。我校已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

为落实“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多措并举抓竞赛:一是聘请中国海洋大学曹圣山教授等多位校内外专家对报名参赛的74名研究生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暑假培训;二是设立竞赛类研究生优秀成果单项奖;三是将高水平学科竞赛纳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四是资助高水平竞赛的报名费、耗材费及差旅费等;五是安排专人负责竞赛的通知、报名、组织等事宜的服务工作。

“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在今年九月顺利举行,全国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32个省、市、区的439所高校和全国各研究院所在内的12207队研究生交卷参赛。经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特邀有关专家教授共计400人,经过网上和集中评审两个阶段历时一个半月的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84队(获奖比例为1.5%),二等奖1588(获奖比例为13%),三等奖2586(获奖比例为13%)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现已成为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全国性研究生学科竞赛,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增强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增进各高校之间以及高校、研究所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