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活在当下

发布日期:2019-10-16 点击量:33071 来源:知乎 简叔

活在当下,是一个几乎被说烂了的话题。但依然少有人做到。

在我看来,活在当下的欢乐里并不难,难的是活在当下的苦痛中。殊不知,苦痛和快乐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孪生兄弟,是双生花。

我们愿意接受阳光的温暖,却憎恨她留下的影子。这是苦痛的来源,甚至比苦痛本身还要让人感到折磨。痛苦来自对痛苦的憎恨和逃避,憎恨显然是痛苦,逃避也快乐不到哪儿去,没见过哪个逃亡的人还过的优哉游哉。

我们常常活在过去。

认为过去的日子都很美好,而讨厌现在。相信我,再过几年,你还会怀念现在,认为今天的日子是黄金时代。现代人怀念80年代,80年代怀念民国,民国怀念宋人的雅趣,宋人怀念大唐盛世,大唐怀念魏晋风流,魏晋怀念春秋,春秋怀念周朝,孔子不就是一直崇尚周礼的吗?

就这样往复怀念,按照这个推论下去,猿猴是最快乐的。如果猿猴也怀念的话,可能最早的那片水是最快乐的。

既然如此,你愿意回到那一片荒芜吗?显然不愿意,所以我们还活在过去,是多么可笑的事情啊。

我们常常活在未来。

觉得只要我得到了某样东西,就会快乐,比如豪宅、美女、豪车、权力等等。

恩,这也是一个谎言

小孩子盼着长大,觉得长大了就会快乐。中学生渴望上大学,大学生渴望进入世界500强,500强的人渴望高级合伙人等等。

这种渴望一个比一个大,但我们知道,实现的那一刻就是破灭虚无的开始,试过吧,一直想买一个心仪的奢侈品,真正买来之后,快乐持续不了三天,就恢复平静了。

因为恢复平常是我们人类的自我保护措施。遇到伤痛苦难,过一段日子,就好了,自动修复了,日子如常,不然怎么过下去呢,这是人类进化出来的本能。既然伤痛能够自动愈合,快乐也会同样自动回复平常。研究表明,伤痛的恢复大约需要一年,快乐大概3个月就很难得了。

是不是很好玩?

一部分人认为过去是最好的,

一部人人认为未来是最好的,却一致的决定当下不够好。然而真相确实,如果当下我们体会不到快乐,未来也不会。如果过往就是美好的,那么今天也会成为过往。所以我们只能活在当下,这是唯一的选择。

1、认识到苦痛是快乐的必然前提。

没有攀登的辛劳,就没有登顶的喜悦,没有持续的磨砺,就没有宝剑的锋芒。如果我们想做一个充满智慧的,成熟的,优雅的人,这些是过程的必须。没有哪个苍白的人是受人尊敬的。

2、把苦痛转化。既然苦痛是必然的,那么就有她存在的意义。既然她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就一定是美好的。

3、把平常的日子过成诗和远方

没有诗和远方,我们认为远方是远方,远方的人认为我们是她的远方,互为远方,却都要向外去寻觅,是不是很尴尬?

怀着一个诗意的心灵,一顿早餐,可以不吃,可以凑合着吃,也可以吃的很精美。这完全取决于自己的生活态度、审美情趣。

我坚信一切都有意义,

我坚信世界是无常的,

我鉴定的用乐观和热爱拥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