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要拿得起,更要放得下

发布日期:2019-10-23 点击量:33078 来源:知乎 北极光

生活中我们对拿起和放下的直观认识是这样的:拿起克服重力做功,之后我可以选择继续拿起,或是就此放下,轻而易举。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人生中的拿起与放下。拿,是用某种方式获得,起,表示动作的成功和延续。所谓拿起,是主体用某种方式得到客体的过程。而放下,则是放在一边或就此放下的短暂动作。难,则是不容易,做起来费事。亦或是情感上的痛苦与负担。无论拿起和放下,必须是对于同一客体而言的,且在主体有自主操控能力的范围内。拿起的时候就要考虑总有一天会放下那么也就是拿起有双重负担一个是拿起的压力,一个是将来可能放下的风险。

从社会的角度,拿起是一种勇于承担。这是一种精神,一种肩负,一种承诺,一种坚持。人类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拿起的过程。回溯我们的发展史,看看无数肩负起历史使命的人,艰苦奋斗,从未言弃,他们的拿起是如此之难。

从发展的眼光看,拿起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拿起前,你并不拥有你拿起后的事物,拿起需要立足现在的已知,看透事物的本质,对未知的未来进行预测;而在拿起后,事物的变化和发展是可见的,在需要放下的时候很多东西是已知的,因此拿起比放下更难。因为拿起的时候有一份责任的承担在里面,而放下的时候是对于责任的逃避。拿起的时候,我们自信,放下的时候,我们悲观。拿起的时候我们其实是综合考虑的结果,而放下的时候很多是一种武断。万事开头难,我们拿起的时候需要莫大的勇气,而放下却只需手轻轻地一挥,所以我们说拿起更难,因为相比承担,推卸简单的多,相比自信需要付出的努力,自卑却容易得多。

从利益的角度出发,即便是我们在进行不怎么光明正大的交易,拿起的时候我们内心也是百般挣扎的,而人的欲望的延伸是因为拿起的时候那么的难,不愿意承担了,不愿意挣扎了,所以就轻易地放下了……天将降大人于是人也。无论拿起将历经多少磨难,我们终会勇敢地拿起,并为之不懈奋斗。谢谢大家!放下就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只要你没有勇气去面对,那么简简单单的一句放下就可以了事。真正的勇者应该是可以拿得起的人,毕竟俗语拿得起,放得下拿得起还是放在第1位的。没有拿起,何来放下?拿得起,是迈开的第1步,走不开这一步,永远无法前进!

万事开头难,下决心并坚持下去难,要放弃就简单了我觉得放下更难一些做一件事情时,总是做到某一程度时,会产生一些不要继续做下去的想法.但是以前已经做了这么多,总觉得放弃了怪可惜的,于是越往后,就越不想放弃,一直要坚持做到完全成功或者完全失败。

拿起的时候,就要考虑,总有一天会放下,那么也就是拿起有双重负担,一个是拿起的压力,一个是将来可能放下的风险。所以不论对方把放下说的多天花乱坠,你就把他就归到自己观点里就好,对方辩友认为放得下是健康的心理状态,相反拿得起则不是,我看此言差异。放得下是种洒脱。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放下后的洒脱给人带来了无尽美的享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则是拿起者对沉重责任的一种毫不推脱,勇往直前的表现。

拿起与放下谁更难,一辩既知,放下的是不必要的逐利与逐鹿,不适怀的奢望与奢华。放下的是一份得到后的失去,是一种精神和心态。放下拿起是相对的,没有拿起自然不会涉及放下。一旦拿起就必须要考虑放下。怕只怕一旦拿起却不能放下拿起虽然容易,但放下就绝对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当一个人欣喜的拿起了,有了不达到目的不罢休的坚定信念,以及对人生崇高,对事业向往的无限追求时,他们就不能放下,只是继续着坎坷崎岖的征程,也才有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面对惊涛骇浪,他毅然执着于那份责任。那份帝王对自己的信任,直至生命结束时也未放得下,他能放得下吗?不能,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孰轻孰重,不言而喻。再如,越王勾践,他正是因为放不下整个国家,放不下他的子民,才放下身份,甘愿为奴为仆,卧薪尝胆。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领,他要做到那些势必是要比普通人承受更多的痛苦与屈辱的。然而,就是因为太多的放不下,他忍了。如果放下真的那么容易,那么简单的话,他何必受如此之屈辱!但凡有骨气的人,都信奉士可杀不可辱,这就是信念!拿起,不过仅需要一些蛮力,但放下却需要把太多的不甘不舍无助无奈抛下,然后捧着油煎的心来面对放下后仍不能净尽的不甘不舍无助无奈。

一个人能争而不肯争时说放下,分明是把他那颗浸润着万千种复杂情愫的心摆上了祭坛。项羽心死,难做东山再起之争。虽说他的放下是不得已而放下,但那种不得已却是情愿中的不甘或不甘中的情愿,因为他放下的不只是江山,还有他已经故去的爱人——虞姬。尘世间有几人能从容的拿起和放下?既便是铮铮项羽,他真的放下了吗?就算他真的放下了,他放下的方式是什么?——死亡!当然,拿起与放下是相互依存的,并不是相互排斥的。我引用这些事实只是来证明我方观点:放下比拿起更难!大量的事实难道还不能让对方辩友明白放下比拿起更难的事实吗?那就再来看看这个浅显的例子:在亚洲,有一种捉猴子的陷阱,他们把椰子挖空,然后用绳子绑起来,接在树上或固定在地上,椰子上留了一个小洞,洞里放一些食物,洞口大小恰好只能让猴子空着手伸进去,而无法握着拳头伸出来。于是猴子闻香而来,将它的手伸进去抓食物,理所当然地,紧握的拳头便缩不出洞口。当猎人来的时候,猴子惊慌失措,更是逃不掉。没有任何人捉住猴子不放,它是被自己的执着所俘虏,它只需将手放下。可惜的是它终究没有放下!能够拿起并珍惜别人不屑、不愿、无心、无力拿起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拿得起!本可得到却能轻松放下别人求之不得并拼命追逐的东西,这才是真正的放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