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我会很好,你们亦然

发布日期:2019-11-21 点击量:33174 来源:短文学

这是一个前辈的故事。06年北上,到现在19年,13年漂泊。身已老,志未死。家有父母妻儿,小儿未及年,父母白发苍苍。学识也算渊博,毕业后未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虽有小就,但比他年轻,比他有能力者,早已居于高位。但前辈毕竟是前辈,有些东西还是见地老辣,但十几年的思想固化,以及偏执的性格,难免会让他处于尴尬的境地。心明如镜 ,却吐露不清,总是说算了吧,算了吧!他说自己一直在写文章,希望有一天能予以发表,再出两本书就够了,他喜欢文学,拥有最纯粹的文学梦。他说自己喜欢农村,总有一天会回去,不想再漂泊,简单又炽热的梦想。父母跟前需尽孝心,伯乐跟前需尽忠义,自古忠孝两难全,只有彻夜难眠,转辗反侧。因为周围环境的关系,很难见到这样纯粹的人,不被名与利与世俗的艰难而改变初心。人总要选择一种方式寄存于世间,有人圆滑周到,有人笨拙赤诚。拥有名与利的人,是否还记得年少的自己。那些保持赤子之心的人,是否想过放弃。

我常常会问自己最近学到了什么,做了什么,反思自己。我的自卑来源于不停的比较,在比较中失去当初最纯粹的自己。我也很张扬,导致自己可能能不配位。可我始终学不会谦卑。我可以双手呈上为人恭敬,也可以言笑宴然,但始终学不会落落大方。一切美好的好像与我无关。

记得上学那会在奶茶店兼职过一段时间,有个帅气阳光,身高180左右的男孩背着吉他过来问还招不招兼职,论长相身高我自然无法相比,谈吐谦虚。两个字很适合他:气质。这天,靠颜值吃饭的亚子,但人家偏偏要靠劳动力。因为奶茶店的兼职工资实在是不尽人意,那会入秋了已经,如果出去送外卖加上下雨只能更惨。可是他完全不在意,只是犹豫了片刻便和老板谈妥。这年头心高气傲的,眼高手低的多不胜数,唯有他像是清流,不紧不慢沁人心肺。

有天老板拿出网红熊人偶,问有没有人穿着去发个传单,我想穿了很久,便一口答应,拿着传单,晃晃悠悠,看见好看的女孩打个招呼,可能会招来女孩们的拥抱(不能握手,握手就能看见性别)我比较矮,有时有人拍了我的熊大头,又汇入人群中,只留下一个咬牙切齿的我。竟然也会有人邀请我拍抖音,我看他怕不是要疯,强烈的拒绝,我熊的绝世容颜怎么能公之于众。有小孩会围着我,推搡我让我与他们玩,小孩不太懂的,只是觉得这个熊可怕又有趣。但是大多时候都是匆匆过客,很少有人真正在意这条街突然冒出的熊人偶,唯独有一个女孩,矮矮的微胖,十五岁左右的样子,应该是见过了我好几次(我大多是看不清脸的)但是每次都会让朋友收下我的传单,最后一次路过我的时候,一定要多拿些传单,好像这样我就不会那么辛苦,不能说话,只能用熊抱表达我的感谢,女孩毫不犹豫抱住我,在我耳边轻轻说:一定很辛苦吧!我想说其实不是的,但只能摇摇头。那会你如果在,一定可以看见一个傻熊和一个女孩一起抱了很久。我只有在心里默念,你也要快乐呀!善良的人那么多,可是没有人会把眼睛聚焦在我身上,当然我并不觉得自己可怜需要帮助什么的,但是当有个人告诉你安慰你的时候,你才会突然发现,哦!原来自己是如此的。

只有把这些故事写下来的时候,才会觉得在别人的故事里活出自己,看着别人热泪盈眶,一定是看见了某一个自己。忠孝两全,谦卑温雅,同情善良的这些人儿,我会很好,你们也要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