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摆渡人

发布日期:2019-11-28 点击量:33243 来源:短文学

如果我真的存在,只是因为你需要我.——克莱尔

读过一本书,我们好像就会有一种感觉,四个字,感同身受,你读爱情小说,你体会到爱情的甜蜜与幸福,你读自传,你看到每个人生的不容易,你读诗歌,你觉得诗人的浪漫情怀无处不在,可能因为沉浸在文字里,你会觉得这些路好像你都走过……

感同身受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不存在,我们都是独特的个体,赋之思想在感官下便产生不一样的动感,有些事情我们经历过,但跟感受过、体会、听说完全不同概念,经历是你本人带着躯体和脑袋在思想支配下与别人或外界的对抗,沉淀后悟出的道理或者沉稳。

一股脑的读完克莱尔的《摆渡人》,其实好想再细细品味,可是我竟豪无勇气,我害怕再去“死一次”,害怕像书中那样,每一个人在离开这个世界时,都会有一个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摆渡人”,他会带着你穿越山川低谷,一路庇佑你免遭恶魔吞噬,给你指引到达所谓“天堂之路”,在那里你就永生了,只需等待着自己挚爱,然后便永永远远的“活着”。一切好像也很风轻云淡,可是我害怕那种荒原里只有你和你的摆渡人,一路奔波攀爬,无时无刻不担忧灵魂会灰飞烟灭,你会和那些恶魔一样为虎作伥,将所有灵魂吞噬甚至杀戮,永生再也见不到你想念的人,仅回忆这些,不寒而栗。

故事中的安迪因车祸事故而死亡,她从血泊中爬起,她想回家,想去找未曾谋面的父亲,可是黑暗中她却只看到一个男孩坐在山腰等待她,故事的开头就让人半信半疑,有一种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活着的感觉,于是你会好奇心爆满,那个男孩到底是谁?一路跟着安迪和崔斯坦走下去,慢慢懂得,安迪已经死了,那个男孩也就是崔斯坦,会带她去一个荒原的对面,于是路途中真的特别像西游记里的斩妖除魔那般,揪心的担心、害怕、孤独、疼痛等等感官词,也像是人固有的一种边际效应递减,中途我放下了书,不想看了,感觉没意思,安迪和崔斯坦一路都在跑,只为找一个仅有的安全屋避难,待到阳光明媚的日子便可出发下一程,可事情终有转归,与其说在自己的坚持下,倒不如说我想知道安迪在天堂的生活。

崔斯坦曾告诉安迪每一个恶魔或者高山、荒原、太阳、安全屋都是你自己的心之所向,换句话说如果你心情失落乃至绝望那必然会出现恶魔等等一系列艰难处境,反之便容易很多,可是当我们每一个人得知或者接受自己已经死了这个结果,我想正常人都很难过,所以也注定这一路坎坷不平。

要说小说家脑洞异样,就在这中间,安迪和崔斯坦相爱了,崔斯坦会护送每一个亡者的灵魂到达荒原的另一端,而他自己永远也过不去,像是被诅咒,又像是职业中的定则,违者便万劫不复,安迪自然是要过去的,在经历所有的一切苦难后,安迪到了天堂,她突然发现她是那么那么忘不了崔斯坦,于是大胆的推门返回去寻找崔斯坦,这一路被魔鬼撕扯、流血等等苦不堪言,她无数次想折回去,在天堂等待父母,就这样如此安好,可是她强烈的爱立马扼杀了这想法,无论如何都要找到崔斯坦,找到那个也爱自己的人,皇天不负有心人,她找到了崔斯坦,并极力要求他回到自己的世界中,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什么,再到最后,别人呼叫安迪,安迪微弱且带着笑意说,“我在这里”。整个故事就结束了,到最后一个标点符号我才恍然大悟,我以为这真的是穿越剧,会告诉我们天堂和地狱的区别,会告诉我们世界上有灵魂摆渡,甚至于那个帅气的摆渡人,原来一切都是因为爱,爱自己才那么勇敢而坚定的活了下来。

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因为爱造就了不同的我们,真的有摆渡人这一说法?其实那就是你自己,你才是你自己灵魂的拯救者。

要相信当你穿越过生活中所有荒原和高山,就会赢得人生中的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