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研究生骨干培训专题讲座——关于当前治国理政几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认识问题

发布日期:2020-11-20 点击量:80 来源:研究生会

11月19日下午,2020年骨干培训班理论培训第三讲《关于当前治国理政几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认识问题》于3号教学楼106教室顺利举行。此次理论培训课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许东波副教授。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许东波从“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处历史发展阶段”、“准确研判重要战略机遇期,确立‘两个大局’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把握重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方面,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十九大提出的理念为依托,分析了如何正确认识当前治国理政中的几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首先,许东波从社会各发展阶段入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和党情,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接着,许东波通过对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和中国也将经历中等收入陷阱两个方面的分析,阐释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准确研判,确立“两个大局”观,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先局。

随后,许东波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最后,许东波强调,准确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把握优势,不懈奋斗,同心协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培训,有利于增强同学们对治国理政的认识和理解,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骨干的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作用。


文案:王安琪  高建波 唐月美

摄影:田晓璞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