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研究生骨干培训专题讲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27 点击量:86 来源:研究生会

11月26日下午,2020年骨干培训班理论培训第四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理论培训课主讲人为党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原部长张子礼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栋祥主持讲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此次培训。

张子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从“如何看待五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几点认识”以及“关于教育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张子礼系统总结了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剖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并对2035年要实现的九个方面的远景目标以及实现奋斗目标的十二个具体举措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引导同学们以辩证发展的角度看待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更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党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张子礼结合国家政治形势和政治实例,运用丰富案例,深入剖析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与同学们分享了七点认识。他认为,《建议》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战略抉择,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以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根本屏障,以坚持系统观念为根本方法,从全局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进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关于教育发展规划,张子礼就八个方面提出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重视青少年身体、心理素质;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培养专业紧缺人才;提高民族地区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推广力度;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挥在线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

最后,李栋祥作总结。他指出,张子礼教授的报告对于我们更好把握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研究生必须要经受得住新的历史条件和新形势下的考验,争做“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在全校研究生中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二是做好人生规划,找准奋斗着力点。三是勇立时代潮头,在新时代昂扬青春梦,奋进新征程。

此次专题讲座内容详略得当,语言生动活泼,培训班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会进一步明确方向、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加强修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人生价值。


撰稿:高建波 唐月美

摄影:马克辉 刘振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