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采撷学术成果 共创科技未来——山东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6-18 点击量:108 来源:研究生会

6月1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山东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第七场)于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成功举行。山东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铁柱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发刚教授出席报告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王发刚教授详细介绍了特邀主持人张铁柱教授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同时希望与会研究生能够认真聆听报告,激发科研热情,积累学术经验,拓宽学术视野。

报告会由张铁柱教授主持。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于祥阁、刘迪、苏现强分别作了题为“基于人车环境信息融合的驾驶员愤怒情绪识别方法”“传声器低频灵敏度幅相特性波动机理研究随机微电网规划与运行方法”“秸秆燃烧中钾蒸发及挥发分对钾携带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张铁柱教授在报告会总结中指出,三位主讲人态度端正、逻辑清晰地阐述了自己的学术成果,与同学们进行了学术交流,使我们切身感受到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高标准的学术追求,有利于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思路,充分激发科研兴趣。同时,张铁柱教授对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要认清问题的起点和进展,做结论时紧扣起点,聚焦国际前沿,符合国家及产业需求;要以系统的观点、辩证的思维研究小的问题;要切忌跟风,力戒学术浮躁,瞄得准、盯得住、耐得住寂寞;要搞清楚研究工作的逻辑顺序,分清主次;要突出研究的针对性,聚焦实质性问题,让长处更长、特色更特;要实现学科链内的学术攀升,更要注意跨学科链的嵌入性和共生性;要学会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深度工作;要沿着自己的主干方向,持续深耕。

会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栋祥主持。王发刚教授为首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主讲人、2021年学校研究生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共持续了近1个月的时间,有25位研究生主讲了7个场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我校研究生的优秀学术成果,不仅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更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创新型高层次“五有”人才的培养,对于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陶丽欢

摄影:陈尚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