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我校研究生赴齐文化博物馆和足球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1-12-14 点击量:212 来源:研究生会

文化是民族发展的根脉,是国家强盛的基石。为了提高学生文化认同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12月10日上午,我校部分研究生赴临淄齐文化博物馆和足球博物馆参观学习。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齐文化博物馆,它以齐国故都八百年的兴衰变迁为基点,由雄浑厚重的历史陈列与特色鲜明的专题陈列组成,基本陈列分为先齐文明、西周之齐、春秋齐国、战国之齐、秦汉齐风、稷下学宫、余韵传承等八个部分。展厅通过实景沙盘与投影结合,多元化阅读等新颖的展示方式,动态演绎临淄城的繁华景象。从平面至立体,由上至下,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同学们展示了齐文化的兴衰演变过程。巍巍齐地,泱泱齐风,有晏婴、孔子、孙武一批批俊杰贤臣留下耀眼的文化瑰宝,让今人不断探寻。同学们感受到齐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更发觉自身对齐文化了解甚浅,立志深入研学,开拓创新,让齐文化走向世界,面向未来。

  

随后,全体人员又来到了足球博物馆。它主要包括中国蹴鞠和近现代足球两大主题,共有文物1000余件(套),复员场景10余个,系统展示了足球的起源、发展、影响和传播等几千年的演进历史和发展风貌,它浓缩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一部立体的足球文化的百科全书。同学们通过陈列的蹴鞠样本深入了解到从蹴鞠到足球的演变历程;从现场的蹴鞠仿古表演中,学习到了蹴鞠的多种踢法、灵巧的动作和胜负的游戏规则。在对蹴鞠球员精湛技艺的赞叹声中,同学们认为蹴鞠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由青年一代接起传承棒,发扬光大。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开阔视野,增加见识,更是一次文化与精神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平台,扎根齐地,弘扬齐风,传承优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而不懈努力。


撰稿:陈晶晶

摄影: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