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吕传毅受邀出席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日期:2021-12-14 点击量:183 来源:研究生会

三千年泱泱齐风,八百载海内名都。12月10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八届齐文化节暨第十二届齐文化博览会在淄博临淄齐文化博物院盛大开幕。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以“风起东方 辉映华夏”为题作了主旨发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王超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爱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三级调研员牟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专职画家、山水工作室副主任任清,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副市长王昌出席开幕式。

吕传毅在发言中回顾了齐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阐释了齐文化的研究意义和当代价值。他指出,传统浸润现代,历史拥抱今天。远古遗风只有投射到今天的回音壁上才会激发出天籁之声,才能演绎出千古绝唱,历史的余温可以点燃现代的思想,传统文化正在穿越时空,鼓动今人的激情和梦想,在古老的土地上写下现代化的诗行。作为坐落在齐国故地的山东理工大学将继续为齐文化的研究、开发、传承和弘扬贡献新的力量。


开幕式上,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介绍临淄区文化旅游工作情况;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致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进行了发言。

当天下午,在齐文化博物院第一会议室,吕传毅出席了由我校和临淄区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临淄区文物局、临淄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齐文化博物院承办的管子文化交流会。

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出席并致辞,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管子文化产业联盟秘书长管捷,国内研究管子文化专家学者和我校研究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交流会由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主持。

专家学者围绕“管子的历史地位、管子思想的当代价值和意义、关于管子学院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各抒己见。


吕传毅作了讲话,详细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开展齐文化研究所做的工作,并重点就学校与临淄区拟共建的管子学院的背景、意义、规划和作用发挥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齐文化节自2004年开始举办,已成功举办17届。齐文化节以“泱泱齐风”为主题,先后获得“中国十佳节庆活动”“最具品牌价值文化艺术节”“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等10余项全国层面的荣誉称号,点亮了“齐国故都”“足球故乡”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