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6-18 点击量:153 来源:研究生会

6月10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承办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专场)于3号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铁柱教授,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董云会教授,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褚兆勇,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督导,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褚兆勇对特邀主持人张铁柱教授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希望与会研究生专心聆听报告,增强学术兴趣,拓宽学术思维。

此次报告会由张铁柱教授主持,他详细介绍了六位主讲人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随后,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蔡正干、刘爱冰、马克辉、神英凯、闫伟和叶航宇分别作了题为“考虑异质性的道路交通事故严重程度建模”“冗余承载系统的几何位姿与载荷分配耦合控制关键技术研究”“时滞反馈控制对车辆减振的影响研究”“密集颗粒流绕流换热管传热特性研究”“电动汽车与光储电站协同运行策略分析”“数字图像相关方法及在损伤断裂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张铁柱教授对汇报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汇报会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高标准的学术追求,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与思路,激发了研究生对科研的兴趣和爱好。张铁柱教授对同学们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提出了九点要求:要认清问题的起点和背景,聚焦国内外研究现状,将研究工作联系实际;要从系统的观点研究问题,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两个层面出发,站在更高的层级,融入系统思维模式;要搞清楚研究工作的逻辑顺序,认清研究工作的痛点、难点;要突出研究的针对性,聚焦问题,深入问题的本质,使长板更长、特色更特;要提升自身概念思维能力,触类旁通,掌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要实现学科链内的学术攀升,更要注意跨学科链的嵌入性和互补性;要学会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深度工作;要与团队协同合作、与平台协同融合;要以学科方向空白领域的原始创新和面向应用解决实际问题为工作路径。

会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栋祥主持。张铁柱教授和董云会教授分别为第二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主讲人代表和2022年学校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闭幕式最后,董云会代表研究生工作部致词。他充分肯定和赞扬了组织、参与本届报告会的全体师生的各项工作。他表示,本届学术报告会呈现出“宣传氛围浓厚,师生广泛参与”“项目内容丰富,活动水平高”“组织严密,工作扎实有效”的特点,并鼓励广大研究生在各类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中锤炼健全人格,提升思想境界,提高综合素质,用青春与智慧,激情与活力,创建和谐美好的大学校园。

本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报告会是对我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高层次人才质量的一次集中展示,历时近一个月,共19场次46名研究生作了主讲报告。报告会展现了我校研究生以科研精神、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为核心的良好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促进了学术交流,提升了学术涵养,营造了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学术氛围,对于培养研究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知识转化能力、促进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周富钱

 摄影:王  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