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山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会

山东理工大学第六届“春天的诗会”诗歌评选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03 点击量:113280 来源:风絮诗社

3月22日晚7点,山东理工大学第六届“春天的诗会”诗歌评选在鸿远楼616室召开。参会评委有档案馆馆长郑晓、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张玉霞、山东理工大学报社编辑崔文斐特邀评委有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潘泓、青年著名诗人高三适。评选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少全主持。

            

伊始,风絮诗社社长王传保对诗歌征集活动流程进行了说明。首先,王传保向与会老师对两位特邀评委作了介绍。潘泓中华诗词学会理事,现任《中华诗词》编辑部主任,代表作品有《复言诗词集》;高三适,学者、诗人、书画家,有诗词著作《且为佳人乞一晴》、《鸟曾鸣树》、《举手花花世界新》、《一身如火烧风雨》、《兹心不变为光明》、《世上谁非我》等十余部,“孔子杯”全国唐诗大赛总评委,孔子基金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单位特聘讲师。接着李义勇与各位评委讨论了评选的细则,强调评选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努力发掘每一个优秀作品。                                                             

随后的诗歌评选环节,各个评委对较好的作品进行投票,两篇佳作获多位评委纷纷点赞。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韩赛航水调歌头 ·读史纪念建国70周年》铿锵有力、气势磅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意志;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尹航《我在墓碑里看着你—— —— 缅怀烈士,纪念和平》以诗言志、以歌咏情,感悟前辈们英勇无所畏惧的初心,拥抱新时代,迎接新使命。本次征文大赛参赛作品的题材内容丰富,有关心祖国发展,有聚焦社会面貌,也有关注自我发展;写作风格多变,有叙述故事,也有想象生活。如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罗乙丁的《中秋留校作》,以一个较小的切入点——“星河万里”展开叙述,展现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静的中秋之夜,以写景起,以抒情结,想象丰富,韵味无穷。

           

评委指出,“春天的诗会”经过五年的沉淀发展,已经成为山东理工大学的品牌活动,具有了巨大的影响力,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作品质量也越来越高,题材丰富多彩,风格也是多种多样。许多作品充满了正能量,眼光长远风格豪放。评委提议,开展关于诗词的培训,一是教授写作诗歌的技巧,二是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要加大对于春天的诗会的宣传力度,下一步可以上升到省级活动,提高山东理工大学风絮诗社在山东省内的影响力。

第六届“春天的诗会”第一阶段征稿及评选工作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和风絮诗社承办共计征稿450首,选出一等奖作品20首,二等奖作品30首,三等奖作品48首,佳作奖作品14首,特别鼓励奖作品5首。现将获奖作品公布如下:(获奖作品名单见附件)

附件:关于公布获奖作品的通知2019